忽如远行客(一)

慢热


(一)那个人

叶修又看见那个人了。

夜里的海浪发出温柔的呓语,海风很凉,月亮和星星都挂在天上。

那个人单手拎着帐篷,背着重重的黑色双肩包,单薄的灰蓝色短裤使小腿线条显得愈加的明朗而健康,明明负重很大,整个人却显得轻松而自由。

对方应该也是去看日出吧,叶修想。

他在去舟山的大巴上他就曾见过这个人。在车快启动时才匆忙地跑上来,汗水浸湿了对方的白色T恤,锁骨往下呈现出一圈暧昧的水痕,又惨淡又青春。

当时他只是抬抬眼皮,便闭目养神了。

坐大巴是件很累的事情,车程很长,座位也并不那么舒适,好在沿途的风景很美,天空湛蓝,郁郁葱葱的树木褪去冬日孤独的干枯,变得蓬勃而向上。

一切都很好。

叶修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旺季的周末去东极岛。

大概是窗外的蝉太闹腾了吧。

这个暑假他没有回家,而是选择了留在H市实习。而这场实习过于漫长,又折磨人,即使他再热爱,也生出了一种想要休息的念头。

前几天一起进公司的实习生在午休时非常兴奋地说着东极岛,他上网查了下,是一个能看见日出的地方。

那就去吧。

所有的事情都很顺利,连据说很难买的船票,他也买到了。码头人山人海,日光热烈,叶修坐在出发室里无聊地往外看。

他第二次看到了那个人。

那个人似乎在和商贩讨价还价,嘴一开一合的,表情很生动。或许是以一个很好的价格拿下了一顶草帽,对方笑得兴奋,那笑容很有传染性,让自己都变得有些开心了。

光线透过树叶落在地上,广播里提醒要登船了,他才收回了视线。

看来那个人也是一个人的孤单旅行。

他不由地开始给那个人添加一些奇怪的设定,比如有感情很好的女朋友,又比如喜欢麦田与太阳。船摇晃的力度刚刚好,电视里放着舒缓而老旧的歌曲,催着人进入梦乡。

叶修戴上了耳机,伴着漫无边际的畅想,渐渐睡了过去。

 

到达东福山岛已是下午。东福山岛是东极群岛最东边的岛,也是全中国最东边的岛。

海水灰蓝,灵动而调皮,远远望去,似乎所有的不愉快都会消逝在浩瀚无边的海水里。徒步走在岛上,感受着微凉的海风和淳朴的景色,烦闷越走越少,心越来越轻。

大自然就是有这样神奇的力量,能将心绪抚平。

他订的地方是青旅,装修很文艺,吧台放着旋律迷人的民谣,墙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明信片,这座房子迎来了男男女女,送走了友谊和爱情。叶修其实并不喜欢这样略显消极的风格,而一锤定音选择这里是因为阳台。

它太棒了。

从阳台望出去,能看到停泊的船只和一望无际的海水,落日很美,散发着柔和而平淡的光芒。时间滴答地走,叶修就躺在椅子上,感受着这个独特而普通的平日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反应过来时已经天黑,星辰闪耀。

然后那个人又出现在了他的视线里。

 

也许还能再见他。

叶修这样想着,人也没闲着,从背包里翻出桶方便面,撕开调料包就下楼去接热水了。

他没带多少东西,钱包、钥匙、一件T恤、几桶方便面,就是他的全部家当。本来想带上一套摄影设备,又嫌沉,他的心思不在拍照上。

可现在却生出几分后悔。

但这种情绪在面泡好后就自觉地消失了,坐在阳台的木椅上,吹着海风,用叉子挑起半软微硬的面条送入嘴里,慢悠悠咀嚼入腹,再喝上一口热汤,混着些许早已泡开的脱水蔬菜,整个人都暖暖的。

应该再卧个蛋。

喝完最后一口满是香精味的汤,叶修擦了擦嘴,瘫在椅子上,他总是很容易满足。

又发了会儿神,把方便面桶丢进垃圾桶,叶修看看手表,十点了。

该出去走走。

 

岛上比房间内冷多了。他没带外套,只好微缩着搓搓手臂,企图给自己温暖。

东福山岛的开发度很低,没有wifi,时不时就停水停电,路也不大好走,整座岛屿呈现出一种原生态的、粗野的温柔。

夜里的海是荧蓝色的,微微泛着光,海浪日复一日拍打着坚硬的岩石,还会发出静悄悄的、朦胧的吟唱。

漫天闪耀的星海是路灯,为每个踏上这片岛屿的人指引方向,无论是原住民还是短暂在此停留的旅人,都能享受这慷慨的馈赠。

叶修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、数也数不清的星星,它们挂在天上,追逐着移动的银河,永不停息,是黑暗与永恒的缝隙里最澄净的存在。

夏夜、海浪与星空,像一个迷幻的梦。

叶修走得很慢,很轻,他被动地感受着这饱满的孤独,感受着星空与海洋连接的地方。

 

走到半山腰上,他又看到了那个人。

对方手忙脚乱地在稍平缓的路缘上架着三脚架,双肩包被随意丢在地上,短裤变为了长裤,还穿上了灰色的防风外套,背影依旧漂亮。

那个人似乎是个新手,好不容易架好了三脚架,却不太会固定单反和快门线。他离那个人越来越近了,看到了对方神色间意料之中的茫然,以及意料之外的兴奋。

没有无助,也没有暴躁,只是碰上了小烦恼。

去帮帮他吧。

叶修突然冒出了这个想法。一天之内多次看到了这个人,不止会感慨,还产生了一种不太对劲的的亲切感。

结果还没等自己像天使般突然出现,友好地伸出援助之手,那个人就自己磕磕碰碰地解决了问题。

然后又露出了那种感染人的笑。

叶修有一瞬间的错愕。

他挠挠头,晚风更凉了,似乎应该回去了,睡一觉,然后打起精神,拥抱日出。 


评论(10)
热度(20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