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处的船(三)

(三)

四舍五入就是造谣,苏沐秋想。

他噎着了,眼神从手机屏幕转向了身旁的人。叶修离得很近,鼻尖还沾着几颗细小的汗珠,睫毛很长,在眼睑处投下一片阴影,眉眼伸展得恰到好处,整个人随性而自由,又多了几分成年人的游刃有余——如果忽略这种幼稚的、引人发笑的“质问”。

有点笨,有点高中生。

于是那点儿微不足道的怒气竟然烟消云散,仿佛腾空升起一朵小云,又白又软,慢悠悠地飘在苏沐秋的心上。

他拿过叶修的手机,按下电源键,抬起头笑:“没有啊。”

 

叶修突然就想起和苏沐秋第一次见面时对方的笑,同样纯粹,又透着点儿潇洒,不算张扬,却很打动人,怪不得能在他心里张牙舞爪地住这么久。

苏沐秋就是这样,似乎没有过特别极端的负面情绪,连最大的不甘心,都不是自己没能用到自己呕心沥血做出来的东西,而是没能看到它被最合适的人使用。

所以当自己的控诉得到了一句轻飘飘的否定后,叶修心里只剩下一种让人心安的尘埃落定感。沉甸甸的,踏实。

 

仿若获得新生的两人就这样傻了吧唧地站在麻辣烫店门口,活像两个门童。

苏沐秋回过神来,也觉得好笑,熟稔地扯着叶修的T:“你先去吃饭吧,我等会儿过来。”

又对兴奋得找不着北的姑娘说:“我们去点菜吧。”

他说得随意,声音清爽,还有一张好看的脸,挺勾人的。

“你们高中是艺考班的吗?”女孩儿这会儿也没心思吃饭了,瞅了瞅俩人,“看脸选人。”

“对啊。”苏沐秋煞有其事地点头,“我就比较惨了,第一年进了小圈结果文化课没过,心理阴影太大,第二年没参加艺考,结果还考得不错。”

叶修听到第一句还有点紧张,但下一句就知道这人又在瞎说,他伸手揉了揉苏沐秋的脑袋:“扯淡吧你。”

小姑娘看着两人亲密无间的氛围,倒没想太多,七分羡慕三分好奇,觉得自己在这儿有点多余,说不上哪里别扭,但直觉告诉她该跑路了。

她把手机套上壳,看了看屏幕,说:“哎不好意思啊,刚才认识的牛哥让我快过去,我偶像那场戏提前了,叶导,苏帅哥,再见哈,有事儿微信联系。”

然后就像风一样走了。

听到微信两个字叶修又有点僵硬,这年轻女粉丝估计专程来气人的,提什么不好提微信,他泄愤般地揉了揉苏沐秋的头发。

“你再摸就秃了!”苏沐秋这才反应过来,气得拍掉了叶修的手。

乍看像哥们儿间的打闹,模模糊糊又泄出些许心照不宣的暧昧,就着初夏明媚的阳光,就像一阵清新柔软的风拂过这片热闹而浮躁的地方。

 

两个大男生大大咧咧地坐在店里。

“你这导演当得够落魄的啊,”苏沐秋瞅着碗里的菜调侃,“真惨。”

“行啊苏沐秋,你还瞧不起麻辣烫了, ”叶修边吃边说,丝毫没有偶像包袱,“怎么,看我这么惨不接济一下?”

“赏你一块钱,”苏沐秋轻轻巧巧地接过话,看叶修吃得差不多了,递了张纸巾,“跟我走吗?”

两个人都有些微的愣,一个懊恼过于直接,一个怀疑自己想得太多,反正都不太直,也没空去注意对方略不自然的神色。

“走呗。”叶修擦了擦嘴,站起来,“走哪儿啊。”

苏沐秋不说话了,也习惯性地跟着站了起来,想了好几句都觉得像尬聊,他觉得下一秒这位年轻导演就能识破他拙劣的邀请,洞悉自己紧张又忐忑的内心。

“傻啊你,”叶修瞧着苏沐秋乖乖巧巧地站着,眼珠溜溜地转又说不出啥的委屈模样,心里偷偷傻乐,“我带你逛吧。”

 

他并不是第一次带苏沐秋瞎逛。

上一次得追溯到高一,春游。其实也没什么好回忆的,一车的男生女生在一个景色不优美、交通也不方便的森林公园疯玩,中午同学开始草地野餐了,叶修同学就带着他的班长苏沐秋搞小团体,往山上走,美其名曰春日探险。

叶修瞎带路,可他气定神闲的样子硬是唬住了苏沐秋,结果两个人差点没找着下山的路。等他俩回到住的地方时,袖口和裤腿上沾满了泥,天早就黑了。

苏沐秋累得四仰八叉,洗完澡就躺床上进入昏睡状态,早就忘了和叶修一起看球赛的约定。叶修也有点心虚,不看球赛看室友总行吧。

苏沐秋嘴唇看着很软,粉嘟嘟的。叶修鬼使神差地亲了上去。他也不是很会,刚蹭上苏沐秋的唇瓣就离开了,神游了几秒,脸颊都泛上一层淡红,又轻轻地贴上去,把对方的唇润湿了才肯停下。

亲完还嫌苏沐秋笨,睡这么死,被人亲了都不知道,心里边儿又甜又酸,有点儿兴奋,然后跑到浴室去冲了个澡。

洗完发现苏沐秋醒了,电视还开着正放着球赛,别提有多吓人了。

“你快点儿都开始了。”苏沐秋看叶修洗完澡出来了,朝他喊。

他应该也不知道我干了什么坏事,叶修想。

苏沐秋真不知道。那时候他单纯觉得叶修挺坏,带个路瞎带,一点儿不靠谱,约好一起看球结果跑去洗澡,幸好自己聪明自动醒过来了。可他竟然不生气,还觉得叶修往那儿一站啥也不干都能让他心花怒放,后来琢磨着这种感情可能叫喜欢。

长大一点后才明白,“坏”这字很暧昧,也不太坦荡,一般当褒义用的时候基本等于调情,看来他从一开始对叶修就动机不纯,包藏春心。

所以当叶修在隔了七八十个月后突然出现,又说要带自己逛横店的时候,苏沐秋那颗小心脏跳得有些雀跃。

 

出了店苏沐秋想起在车上被科普的:“哎进景区是不是得买票?好像还挺贵的。”他仔细打量着叶修,都快把对方盯出鸡皮疙瘩了,“叶导,你能刷脸卡吗?”

“我一个十八线导演。”叶修停顿了几秒,“没有演员证也没有探班证。”

叶修当然能进去,也不用什么证,但他又不傻,领着苏沐秋去剧组看拍戏,要是对方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爱情故事,他不得气死。

今天苏沐秋带着妹子单独来这个鸟不拉屎的鬼地方他就挺介意,幸好两人看着也不熟,苏沐秋看起来就像个刷脸蹭车的。

说实话他还没做好重逢的准备,总的来说,还是挺高兴。

“正巧碰见十八线导演签名现场,我比较幸运。”苏沐秋不带感情色彩地评价。

“阴阳怪气的,吃醋了啊?”叶修乐了,“我也给你签一个。”

“那感情好。”没想到苏沐秋立马从包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糖纸,“你签完了我拿去卖,五块钱一个,分你两块钱。”

“真有良心。”叶修想苏沐秋真的没变,可爱极了,糖果味儿的,领着苏沐秋随意往镇上的公园走。

 

两个人边走边说,假惺惺地交换了近况,苏沐秋没问叶修高中为什么突然离开,叶修也没再一次问苏沐秋为啥不通过他的好友请求,氛围就如这四月的天,灿烂温柔,让人忽略掉空气中随处漂浮的细小尘埃。

 


评论(14)
热度(40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